相见欢 24


  毓麟不耐烦听这些事,悄声问方书剑:「我想出去玩耍。」
  

  方书剑低声说:「外面还下着雨呢。」
  

  傅文秀眼尖,见状便说:「棠儿,你带弟弟们去玩耍吧,奶娘嬷嬷都跟着。」
  

  毓麟兴高采烈便拉着毓秀走,毓秀还挺喜欢听长辈说话,但闹不过毓麟,只好跟着沈棠走。
  

  沈思笑说:「毓秀挺有耐心。」他们一直说话,毓秀坐在一旁,不但没有哭闹,还听得很入神。
  

  黄子弘凡苦笑说:「表哥,他就这个优点而已,别的都见不得人。」
  

  沈思说:「小孩子能要求多少?今天你们要来,我只把让棠儿出来见人,我那二儿子是混世魔王,怕你们以後不敢上门了。」

  
  黄子弘凡笑说:「怕甚麽?我小时候跟着向哲上跳下窜,闹着三宫六苑都怕了我们,那才是混世魔王。」

  
  张超笑骂了一句:「就是两个欠打的混小子,不识天高地厚,还来我的地方拔了我的草药。」
  

  黄子弘凡有点挂不住脸,「後来不也给你赔了人参和鹿茸吗?」
  

  傅文秀笑说:「旁人都说荣王出手大方,我看还是个钻进钱眼的人。」
  

  黄子弘凡连忙指着龚子棋说:「他才是爱钱之人。」
  

  沈思含笑说:「我瞧徽王府才是好大的架势,若没有金山银山,哪能做出来?」
  

  龚子棋连连告罪道:「表哥千万别这样往外面说,饶了我才好。」
  

  沈思笑而不语。
  

  用了午饭,大家才回到各自的府上,毓麟倒是对沈棠颇有好感,希望下次还来沈家找他玩耍。
  

  方书剑问:「沈表哥跟你玩了甚麽?」

  
  毓麟说:「表哥说了很多故事。」

  
  「说故事?」

  
  「嗯,表哥说了西游记丶三国丶济公和封神演义。」
  

  方书剑说:「果然是个读书人,棠儿还看了不少杂书。」他还以为像沈家那样的世家只会让儿孙读圣贤书。

  
  侍女送了毓麟回房睡午觉,张超才笑道:「这算甚麽杂书?徽王家那位的启蒙书还是牡丹亭和西厢记呢。」
  

  「不会吧?」方书剑有点常识也知道这些戏曲在古代算是不正经的一种,没有人会让孩子去看。

  
  张超说:「你有听过哪家的公子喜欢上台票戏?不就是徽王一家而已。前阵子毓麟才跟我说,在程昱那儿听了牡丹亭,其实看了就看了,本性是好的,怎样也移不了。」
  

  方书剑说:「王爷,你觉得沈家奇怪吗?」

  
  「沈家本来就古怪,不过没人敢去惹他们。」

  
  「有皇家做靠山,确是不怕。」

  
  张超笑说:「沈家的人脾气不好,母后说过,她小时候就随着兄长在街上玩闹长大,完全不像话,大家闺秀该学的一点也不学,入宫之前才恶补一番。」

  
  方书剑问:「不是说女子三步不出闺门吗?」

  
  张超回答道:「外祖家教一向特别,不拘着女子天性,也不爱礼教拘束,爱玩就玩,爱学习就学习,有位五姨母与夫家不和,就让她和离再嫁。」

  
  方书剑觉得稀奇:「沈家倒是开明。」这真是跟古代的教养准则完全不同。

  
  张超点了点头说:「外祖父的家教是比较……别开生面。」如果一般人家这样教导子女,恐怕会被他人鄙视了。
  

  方书剑笑说:「你外祖父的想法跟现代人还挺像,不说还以为是穿越过来。」

  
  「是又如何?他去世多年了,东西都留在裕王府,况且我也没见过他。」

  
  「哦。」方书剑转念一想,哪有这麽多人能穿越时空呢?这种事情发生一次已经骇人听闻了。「要是女子能遇上这麽开明的父亲或夫君,真是一件大喜事。」
  

  张超苦笑:「但是不适合这里。」他就不会这样教养儿女。

  
    方书剑笑说:「终有一天会男女平等,女人甚至会比男人更能干。」
  

  张超问:「哦,在未来是这样吗?」
  

  方书剑点头道:「嗯,一夫一妻制,男人有外遇就马上离婚,还能分走他的财产。」
  

  张超笑说:「这也挺好,世上就少了很多痴男怨女。」
  

  「如果丈夫对妻子施暴,还能告上法院───即是衙门,丈夫要坐牢,当然也有少数妻子对丈夫施暴。」

  
  张超失笑:「这麽凶悍的女子我倒想见一见。」
  

  「要是你这样的人去了现代,肯定很受女人欢迎。」
  

  「为甚麽?」
  

  方书剑笑着打趣:「有车有房,父母双亡,在大型稳健的家族企业工作,每月固定支薪,连子女的福利也能确保,简直就是完美。」张超放在现代就是标准的官二代,红二代,享有特殊待遇,加上外表出众,简直就是最好的女婿人选。
  

  张超真的笑了出来,原来父母双亡也是好条件之一,看来现代人的思维确是有趣,「那夫人愿意再嫁我一次吗?」
  

  方书剑皱了皱鼻子,说:「你也不一定会看上我。」
  

  张超狭促说:「妒忌吧?」
  

  「你别多想。」经过这几年相处,方书剑很了解张超的性情,就是个嘴上不饶人,面冷心冷,心情好时扶你一把,心情不好时赏你一条白绫。
  

  「在现代我能干甚麽?」
  

  「宅男。」
  

  「甚麽来的?」
  

  「一整天待在家里的男人,不事生产,跟你现在一样。」虽说方书剑不需要张超上进考取功名,但有时也看不过他无所事事。

  
  张超完全不生气,他才不会上朝主动揽差事上身。


  没料到正月十五时,山东济南闹出了一件事,说是谢家被告了,告发他的人还是裕王的四叔,罪名是谢立家风不正,子孙不贤,谋财害命,迫死曾孙媳。济南知府收到状子,不敢不处理,只能把谢家的人全收押起来,送到京城审理。

  
  张超听闻此事,立时想起谢立的曾孙媳不就是他的堂姐吗?堂姐居然被谢家迫死了吗?此事甚至惊动了皇上,皇上召了张超丶黄子弘凡和龚子棋进宫商讨这件家事。
  

  皇上说:「今天不是谈国事,而是说家事,你们看四舅舅这事该如何处置?」他一收到折子,就知道出大事了,四舅舅不是个脾气好的,这事若是办得不好,恐怕他会把皇宫闹个天翻地覆。
  

  龚子棋说:「回皇上,总得等四舅舅从济南把人证物证带来才能定夺,而且济南知府也跟着过来……现在只是担心谢家的门生故旧不知有何反应。」

  
  黄子弘凡也说:「若是谢家有错,那就是死不足惜,四舅舅也不是无的放矢之人。」虽然黄子弘凡和四舅舅没有交情,但一个父亲绝对不会拿自己女儿的生死来开玩笑。

  
  张超没有作声,沈家老四不是一个心善人,母后曾经说过,四舅舅在刑部时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酷吏,若不是怕沈家声望太高,恐怕不会在三十岁辞官,专心教养女儿,如今女儿客死异乡,恐怕四舅舅不闹上一场也不会罢手。

  
  皇上说:「这事大家知道就行了,朕不会让你们去管,你们得了空就代朕去沈家看望舅舅。」沈家始终是他们的外祖家,不能断了情分,哪怕是皇帝也要有几门可靠的亲人。

  
  黄子弘凡叹说:「只是想不到谢家这麽可怕,居然宠妾灭妻。」
  

  张超说:「世间的坏人多的是,以後多长个心眼找女婿吧。」

  
  皇上也说:「知人口面不知心,谢家也不把皇家当作一回事了。」

  
  张超笑道:「皇上说得没错,这不是打了沈家的颜面吗?四舅舅还是母后的亲四哥。」外祖母生的孩子当中,当中有皇后丶王爷和王妃,也算是厉害了。

  
  龚子棋也纳闷:「堂姐也给谢家生了儿子,他们还嫌弃甚麽?」
  

  张超说:「大概嫌弃沈家没在仕途上拉扯他们一把。」
  

  黄子弘凡说:「难为堂姐的儿子了,以後怎样抬起头做人?父亲迫死母亲,还是外祖父忍无可忍去告发的。」
  

  张超看向龚子棋,只见他低头不语,不大寻常。

  
  黄子弘凡又说:「当初以为是个好的,没想到会落得这样的收场。」
  

  离宫时,张超特地跟龚子棋说了两句。
  

  张超问:「你刚才怎麽了?」
  

  龚子棋笑说:「没甚麽,只是想起母亲而已。」龚子棋的母亲早逝,还好他父亲不是个无情的人,娶了继室,依然疼爱他。

  
  张超感叹说:「沈家难得有幸福的女子。」外祖父姬妾成群,活到成年的子女有三十多名,当中不乏守寡丶被休丶早夭丶失踪的女儿,有一位庶出的姨母就是在办喜事时被拐子带走,卖到一个官家做丫头,甚至惊动了皇室。「但愿我们的子女平安和乐一辈子。」

  
  龚子棋摇了摇头,「谈何容易。」

  
  在京城里有权有势的就那么十来家,很多消息瞒不过人,往往这家有什么风吹草动,立时便传得人尽皆知,沈家又是贵中之贵,太多人留意着。

  
  张超不是管着刑部,自然不知道四舅舅回来京城之後做了甚麽,倒是程昱进宫之後,过来跟他说了一场好戏。

标签: 声入人心 超方
评论(2)
热度(24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