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远行(临江仙番外)

这篇很短很短的番外是我去旅行时想出来的,与元旦的气氛完全不相符。

还是要祝大家新年进步。

==================

大观四年冬


毓秀本来在处理公事,忽见宫人进来,说是清和院那位不行了。他这才想起来,清和院关了他的姑姑,算起来也有三十年了吧……


「太医去看了吗?」


「回皇上,太医说多年郁结成疾,恐怕、恐怕熬不过这个冬天。」宫人低头小心回话。


其实毓秀从没见过长乐公主,只知道她当年犯下大错,因此被皇祖母关在清和院。


「要向太上皇禀告吗?」


「往好的说。」


「奴才晓得了。」


殊不知等不到黄子弘凡进宫,长乐公主已经去世了。毓秀惟一感到棘手的便是长乐公主的丧事。


「父皇,这个丧事……」


黄子弘凡知道妹妹已经受了教训,还是应该给她留点颜面,「让她入皇陵吧,这些年来她受苦了。」


长乐用三十年的自由来认清自己的错失,也足够了。


大兴朝规定,凡皇子皇女死後随父母一处安葬,皇帝则不在规定内,因此先帝可以另建陵墓,子和、子孝和四位皇后与他葬在一处。


「父皇,您呢?」毓秀一直没想到这个问题。


「我自然是随父母一起。」黄子弘凡笑了笑,「怎麽了?」


「可是您贵为太上皇,可以另建陵墓,没必要委屈……」虽然嘴上不说,但毓秀心中确实怨恨先帝的无情,如今他身为天子,自然要父母享受无上荣光。


「毓秀。」黄子弘凡知道儿子在想甚麽,但没必要为了他一人而大兴火木。


「便是天下人说不合礼,我也不想父皇和母后寄附他人之下。」毓秀说,「我只想一家团圆。」


黄子弘凡看到毓秀认真的神色,也知道这事没有转圈的馀地,只好叹息道:「看来只有二哥和两位妹妹陪着父皇和母后了。」


刚好黄子弘凡去药师如来寺听经,与张超谈及此事。


「阿弥陀佛,贫僧早已出家,没必要进皇陵了。」张超摇了摇头。


「可是……」黄子弘凡还想多说两句。


「太上皇,贫僧出家多年,早已断绝人间亲情。」张超心意已决,「况且贫僧已供奉太皇太后多年,相信他们也不会怪罪。」


「二哥,那、那你打算死後葬在哪儿?」黄子弘凡问。


「就在这里吧。」张超浅笑。


黄子弘凡不禁叹息,看来他们五兄妹总究不会葬在一处了。


大观五年冬。


黄子弘凡又一次到徽王府看望病重的程昱,每次过去,程昱都是昏迷不醒,这次他居然醒过来,还能坐起来说话,黄子弘凡也由衷感到高兴。


「妹妹醒来便好,这病肯定很快就好过来。」黄子弘凡坐在床旁边,笑说。


「辛苦三哥过来了……」程昱的头靠在龚子棋肩上,语气轻柔地说。「三哥,我这辈子都不用求人,我求你一件事好吗?」


「咱们之间还要这麽生分吗?」


「我死之後能不入皇陵吗?」程昱问。


「这、这……」黄子弘凡一时愕然。


「你在说甚麽?」龚子棋听到也皱起眉头。「你死之後要葬在皇陵。」


「三哥,那我就不要封号,也不用百官春秋二祭,做个平民便好……让我和驸马葬在一起,好吗?」自从姐姐去世之後,程昱就在思考他的後事。


「你别这麽傻了。」龚子棋拍了拍程昱的手,朝廷定律岂能如此轻易改变呢?


「我答应了母后会做个好媳妇,哪有做妻子抛下丈夫的道理呢?」程昱微微低头,笑着说。做了三十年夫妻,恐怕缘份将要结束了。儿女将来自有相伴之人,他惟一放心不下的便是丈夫。


龚子棋闻言,心里一紧,控制不了自己的颤抖。


这年十二月初七,徽王府的门口悄悄换上了白灯笼。


黄子弘凡前去徽王府致祭时,看见张超坐在灵堂一角闭目诵经,想起兄妹五人一同长大,现在只剩下他俩了……

标签: 声入人心 棋昱
评论(2)
热度(17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