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见欢 32

一如以往,求红心求评论

=============

  与此同时,药师如来寺。


  张超正好在大殿带领众僧侣念经,忽然听到有吵闹的脚步声接近,然後有人高声说:「张大人到。」


  张超巍然不动,仍然坐在蒲团上念经。


  那群人站在门外,见到张超不动,便再喊一次:「张永张大人到。」


  张超仍然闭眼,平静地念诵经文,有些好奇心极重的年轻僧人悄悄睁眼转身一看,见到一群人堵在大殿门前,满脸不好惹。


  「兵部尚书张永张大人到。」那群人见张超毫无反应,便又喊了一次。


  张超才不管甚麽大人到了,便是他的皇帝兄长来了,他也照旧不管,谁也别影响他念经的时间。


  「卑职向大师请安。」张永见到张超完全不给半点面子,只好走进殿内,低声下气向张超请安。


  张超张开眼睛,见到眼前的中年人,莫名其妙就觉得他面目可憎,不想与他多说话,便说:「施主要拜佛,请往侧殿。」


  「卑职是有事相求,大师能否借一步说话呢?」张永知道药师如来寺有一种药丸,服後可消炎止痛,但派发时间不定,所以特地前来拜见张超,希望可以把药拿到手。


  「不行。」张超站起来,脸无表情地说。


  「啊?」张永好歹是朝廷一品大员,深得皇上宠信,没想到张超会直接让他当众难看。


  「你我素不相识,没事可谈。」即使是出家之後,张超仍然不改本性,骨子里仍是高傲嚣张的皇子作派。

  
  「大师请留步,卑职专程到此礼佛……」张永见到张超要走,赶紧把他拦下来。


  张超脸露不悦之色,他还没有说话,只听殿外又有人说道:「是谁在佛门清静地大呼小叫?」


  张永一看,立即收起倨傲的神情,规规矩矩地行礼,拱手道:「卑职见过徽王爷。」

  
  龚子棋毕竟是历经两朝的重臣,既是王爷,又是驸马,张永即使深得皇上信任,也不敢在龚子棋面前肆无忌惮。


  「哦,张大人好兴致,今儿不忙吗?」龚子棋似笑非笑地说,「是打算钻研佛法吗?」


  「卑职学识浅薄,怎敢妄论佛法呢?」张永是武将出身,对着有探花身份兼且能征善战的龚子棋,莫名就低了一等。


  「哦,那就多读点书。」龚子棋笑说。


  张永见龚子棋来了,便不作久留,找个借口便离开了佛寺,张超难得见到龚子棋过来,便请了他进房闲聊。


  「怎麽了?」张超给龚子棋倒了一杯热茶。


  「心烦气躁,所以来找大师指点迷津。」虽然龚子棋身在朝堂,但是有时反而不如局外人看得清楚。


  「王爷还有甚麽不清楚的事呢?总之你相信自己的判断便是。」张超看到龚子棋这些年来的变化,果然如方书剑所言,大有一代名臣的风范。


  「你和张永有仇吗?」


  「我没跟他说几句话,你就从天而降救了我。」幸好张超已出家多年,否则以他从前的性格,早就一言不合骂起来。


  「他是皇上眼前的红人。」


  「他的品味愈来愈差。」张超皱起眉说,「一看就知道是小人得志的嘴脸。」竟然敢在他面前如此放肆无礼。


  「嗯,他还跟你儿子吵过几次,幸好毓麟好脾气,才没和他翻脸。」


  张超不以为然,「吵起来就自贬身价了。」


  「毓秀倒是不怕他,找了张永几次麻烦,连皇帝也要调停他们之间的事情。」龚子棋笑说。多亏毓秀敢出手,否则张永肯定会得寸进尺。换作龚子棋还年轻时,张永在朝中活不过一年,但他决定把这种事情交给毓秀去办,初生之犊不怕虎,便是出了差池,做舅舅的肯定会帮着他。


  「毓秀不错,比那两个短命的小鬼好。」张超也不相信报应来得这麽快,皇帝真的无子送终,实在是平生最快活之事。


  「说起来,我也是为这件事而来───要是皇上真的活不长……」


  「你们不是常常说万岁吗?都喊了二十几年了,况且一朝天子一朝臣,他有三长两短,难道会没了你的爵位吗?子棋,谁当皇帝也好,总缺不了你的权位。」张超真不明白龚子棋担心甚麽,连他都不害怕皇帝驾崩了。


  便是这样子,冬天的脚步悄悄地走来了。皇帝的病情每况愈下,急召太医的次数愈来愈多。方书剑算着日子,皇帝的日子快到尽头了,龚子棋也该做出决定:到底他要支持谁做皇帝?


  皇帝只有两个弟弟,张超出家,黄子弘凡在广东,按照他的性情,未必会让二人继位,而历史告诉方书剑,最後成为皇帝的便是毓秀。方书剑惟一担心的就是历史会因为他的到来,而出现误差。


  若是毓秀做不成皇帝,那就没有一代明君文景皇帝,大兴朝也不会继续兴盛三百年……方书剑思前想後,生怕他这只未来的蝴蝶会搧走了一个皇朝。


  如果历史没有欺骗他,对皇帝的决定起了最大影响的人便是龚子棋,那麽他就去找一找龚子棋,希望他能推毓秀一把。


    毓秀不知道、毓麟不知道,就连黄子弘凡、高杨和程昱都不知道。这件事方书剑只跟张超提过,另一个当事人是龚子棋。


  自从方书剑从现代穿越到了古代,不曾向任何人低头哀求,他只求过龚子棋一次,为了自己的独生子毓麟,亲自去了徽王府求了龚子棋一个人情。

  
  龚子棋看见方书剑冒着寒冷风雪,特地到了徽王府,心中纳闷,便问:「二嫂有何要事?」


  方书剑当着龚子棋的脸,开门见山说出自己的意图,「子棋,我有件事想求一求你,希望你能答应我。」


  「发生了甚么事?」龚子棋纳闷,以方书剑的身份地位,难道还有做不到的事情吗?


  「可是,这件事你可不能和任何人说,绝对不能告诉程昱。」方书剑认真地说。


  「那到底是甚么事?」龚子棋问。


  「我看皇帝可能不行了,他应该会找你入宫商讨继位的事情。」方书剑瞧周围没人,才放轻声音说。

  
  龚子棋不动声色,这件事他也猜到,皇上缠绵病榻,太子又去世了,到现在还没有说谁会继位,莫非二嫂此番前来是要……


  「若是皇上问你谁能当皇帝,求你一定要说毓秀。」方书剑说。

  
  「为甚么要说毓秀?」龚子棋还以为方书剑是为了毓麟而来,原来他是要推荐毓秀,但他想不通。「毓麟是端王嫡长子,做皇帝也是合情合理。」

  
  「不是,子棋,你听我说,」方书剑急忙摇头,「以皇上和我家王爷的关系,这皇位铁定不会传给毓麟,要是你提了他的名字,估计皇上也不会高兴,反会招来杀身之祸,还不如说毓秀更好。」


  龚子棋飞快思索方书剑说的话,若论宗室子弟,自然是毓麟和毓秀的品性和才学最佳,二人之中挑一个的话……


  方书剑见到龚子棋脸有犹豫,便继续游说:「子棋,你说做皇帝除了看办事能力之外,还要看甚么?」


  「二嫂的意思是?」


  「皇上的孩子之中,只有四个活到成年,但毓秀不同,他已经有了七个孩子,五子二女,这证明他的身体没问题。你看子孝到死都没有一儿半女,不就是一个证据吗?」


  龚子棋揉了揉眉心,方书剑确实说出了真相。


  「而且毓麟的妻子是令仪,令仪的父亲可是定远侯,你说满朝文武会放心吗?不怕说是外戚干政吗?」


  方书剑已经把他想到的理由统统说了一遍,见到龚子棋还是没有说话,咬紧牙关,跪在龚子棋面前,说:「子棋,二嫂这辈子没求过人,便是王爷出家时,也不求皇帝,今天你就成全我一次。」


  龚子棋被方书剑的举动吓了一跳,连忙扶他起来,把这件事答应下来。

标签: 声入人心 超方
评论(1)
热度(26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