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见欢 31

我发现这一篇其实很难写完......怎麽办???

求红心求评论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  太子已经病了整整一年多,缠绵病榻,终於在天禄二十年年初英年早逝,震惊朝野。


  方书剑早就料到有这一天,毓麟慨叹说:「真没想到有这样的一天。」


  方书剑说:「人总有生老病死,你别想太多,好好办妥太子的葬礼。」


  毓麟说:「娘,现在太子不在,皇上……皇上会让谁继位呢?」


  「你觉得呢?」


  「这个……我不敢妄言。」毓麟迟疑。


  「但你心中已有答案,是吗?」方书剑笑着问。


  毓麟点头。如果皇上要从宗室子弟中找一人继承大统,那必定要选毓秀,但之後再有皇子出生的话,就另作别论了。


  「可是,张永现在是皇上的宠臣,估计他也有他的算计。」毓麟也不明白皇帝为何会对张永言听计从,幸好有姑丈和毓秀在,朝野才不致被张永只手遮天。


  「那你觉得毓秀是好控制的人吗?」


  毓麟急忙摇头。毓秀甚有主见,做事决断,决定了的事情谁也劝不了。


  「若我是皇帝的话,当然要考虑谁能继位,但也要考虑他有没有面对群臣的能力。」方书剑知道毓秀必定能做皇帝,但当中的波折恐怕不容易解决。不过,他相信毓秀的能力,任何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。


  「而且我看张永也不是善类,谁当皇帝也得把他解决。」毓麟说。


  方书剑笑说:「那你放心,娘看张永也挨不了多久。」


  因为亲手解决他的人便是毓秀。


  四月。


  「闹出人命了!」


  一清早,城南的白鹿堂外就传出一声惊呼,接着周围的街坊隔着门窗,小心翼翼地偷看外面的情形,见到是王大夫捂着胸口,卧在血泊中,药材散落在他的身旁,才立即冲出来。


  「快找大夫来!」「救命啊!」「赶紧报官呀!」


  王大夫没有子女,白鹿堂只有他、妻子和一名小学徒,妻子回娘家探亲,小学徒陪王大夫到山上采药,弄伤了脚,坐在城门,还不知发生何事,还等着师父给他拿药。高高瘦瘦的小学徒听到师父遇害的消息,目瞪口呆,一时难以接受恶耗,还是街坊邻里半拉半拖,把他带回白鹿堂,要他处理王大夫的後事。


  王大夫的夫人急忙从娘家回来,见到丈夫惨死,白鹿堂内的药材散落一地,连忙前去官府报案。殊不知官府竟然不受理此案,说没有人证和物证,官府无法查案,给了王夫人一些银钱,让她赶快办後事。


  王夫人愈想愈是气愤,为了讨回公道,决定再去报案,还把王大夫的棺木抬过去,但这次他却是去了荣王府的大门前。


  毓麟刚好到了荣王府,见到一名全身缟素的妇人跪在王府门前,後面还跟一个披麻戴孝,脸上带伤的少年,妇人手上举起一张纸,上面用血写上伸冤二字,最骇人的是妇人身後有一副棺木。


  王府门前的侍卫见到毓麟来了,连忙把他请进来,但毓麟看着那名妇人觉得有点面善,便问:「他们是甚麽人?」


  「回王爷,棺木里的是白鹿堂的王大夫,跪着的是王夫人,还有他的学徒。」


  一听到白鹿堂,毓麟就懂了───当年毓秀病重,便是白鹿堂的王大夫妙手回春,把他救过来,毓秀为了答谢王大夫,还特地从徽王府借来稀有的桃花移植到白鹿堂,毓麟更重金建了药师如来寺。想不到王大夫居然死了,确是可惜。


  「民妇求见荣王世子,求世子为民妇主持公道,没有一个官愿意接民妇的状纸,我的夫君死得冤!」王夫人见到毓麟穿着官服,气质不凡,看他必定是一个不简单的人物,便哑着嗓子再喊一次。


  「世子呢?」毓麟於心不忍,便问。


  「世子去了刑部,估计快回来了,王爷还是先进来吧。」侍卫见到王夫人拉了棺木过来,怕毓麟觉得晦气。


  「让他们进来吧,他们也是可怜人。」


  「但是……他们这样子不太好。」侍卫吞吞吐吐。


  毓麟正要说话时,毓秀便回来了,见到门口跪着的人也是一愣。


  「你们先进来吧。」毓秀依稀记得王夫人的长相,知道惨死的人是王大夫,也悲从中来。


  王夫人知道这个穿着深蓝色官服的年轻男子便是荣王世子,连忙擦乾眼泪,随他进来,希望能够为丈夫讨一个公道。


  待王夫人和学徒把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说清楚,毓秀和毓麟由悲转怒───光天化日之下发生命案,为甚麽朝廷命官竟然不受理?还把告状的人打了一顿。


  「蔡尧是吧?你说你去刑部衙门报案,但被人打出来了?」毓秀主管刑部,从没收到这宗案子的消息。


  蔡尧说:「回世子,我昨天去了刑部衙门,门口的人不但不让我进去,还把我打了一顿,说这宗案子不用判了,後来还是有个好心的官差跟我说,去求荣王世子,肯定能得公道,所以我才跟师母冒昧带着师父的棺木过来……求世子为我的师父伸冤,他一定是被人害死。」


  毓秀叹了一口气,想不到他经营多年的地方,也容不下一个真相,估计王大夫的死背後一定隐藏了巨大的阴谋,有人千方百计要把这件案拦下来,要王大夫死得不明不白。


  「可是,王大夫平日有跟人结怨吗?」毓麟想,一个普通大夫不会无缘无故被杀。


  王夫人回答:「王爷,我的丈夫行医多年,全靠祖传药方,前阵子有个人来看病,然後说白鹿堂的药很好,止痛成效非常好,想把药方买下来,但我的丈夫拒绝了,说这些都是祖宗留下来的东西,不能随便变卖,接着我们就莫名其妙遇到奇怪的事情。」


  「比如呢?」毓秀问。


  「我们放在後院的药会平空消失,有次早上开店时,门口放了几只死狗,像是恐吓我们,我的丈夫知道是那个人的所作所为,但也没想过要报官,早知如此……早知如此,我就……」王夫人又悲切切地哭起来。


  毓秀和毓麟不约而同对看一眼,看来是一宗金钱纠纷。


  「你知道那个人的来历吗?王大夫有提过吗?」毓秀再问。


  「好像说是为一位张大人买药,那位张大人有偏头痛,一直没有治好。」王夫人皱着眉说。


  毓麟马上想到是谁───张永有偏头痛,虽然皇帝经常赐药,但一直没有痊愈。

标签: 声入人心 超方
评论(2)
热度(18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