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皇恩(相见欢番外)

我想了很久,到底毓秀要做了甚麽,才能成为一位青史留名的好皇帝,最後我想到这一点。

 


康平三十三年春。


还是平常日子,徽王府的戏班照样唱戏,唱的是新编本子《女状元》,龚子棋请了定远侯、端王和荣王一家过来听戏。


「女子也能做状元吗?」毓秀看着台上的旦角换上官帽和蓝袍,乍看来与他父亲上朝有几分相似。


「你觉得女子能做状元吗?」龚子棋笑着问。这个剧本在民间流传甚广,只是最近才有戏班把故事改编成昆曲。


「女子当然不能做状元,科举又没让她们考。」毓麟眨了眨眼,认真地回答。


张超笑而不语。


方书剑却说:「毓麟,你再听清楚姑丈的问题,是问她们的能力。」


「姑姑,您识字吗?」毓秀听完之後,离座去问程昱。


「我识字不多。」程昱笑着摇了摇头。他自幼学的是女红和女德,科举要用的四书五经他一本都没读过。


「那娘呢?」毓秀又问高杨。


「我顶多会看帐本。」高杨出身高门望族,但也没有让女子读书的规矩。


毓秀再问贾凡:「表婶母,您识字吗?」


贾凡的父亲是礼部侍郎,学问自然出色,但贾凡只能摸了摸毓秀的头说:「估计你会的字比我会的还要多。」


最後毓秀才问到方书剑:「二伯母呢?」


「我识字,可是我考不了科举,那也没用啊。」方书剑笑说。


毓秀这下子就不懂了:为甚麽只有男子才能读书识字,女子却要不通文墨呢?


「那您想考吗?」毓秀问。


方书剑开玩笑问:「哦,难道毓秀长大之後想帮女子开一次科举吗?」


「要是所有人都识字的话,那就大家都会看书,起码读书能够明理,多识几个字总有好处。」毓秀歪了歪头,说出他脑海中的想法。


黄子弘凡听到儿子的满口歪理,只是笑着说:「你们看,我儿子比我更异想天开,世间哪有女子考科举之事呢?那岂不是要变天了吗?」


「哟,若是女子考科举,最後还做了状元呢?」方书剑问,「谁说女子不如男呢?若我生为男子身,我肯定去考一考,说不定也能做个探花郎。」


台上的旦角仍然唱着天下闺阁女子的痴心幻想,殊不知已经被一个六岁孩子记在心头。


***


大观二年的三月初三。


皇帝的一纸诏书令天下女子喜极而泣,端敬王府内───


「祖母、祖母!女子……女子也能考科举了!」


一个穿着淡蓝色衣裙的少女拿着一张黄纸兴奋地冲进後院,见到方书剑,便紧紧地抱着他的腰身。


「哎呀,你可吓坏祖母了,启悦,谁考科举了?」方书剑先稳住自己的身子,才问孙女发生何事。


「今天,皇上在朝会下旨说女子也能考科举,祖母,我能去考吗?」启悦仰起脸,期盼地问。


「这个、你问你爹,他愿意便行了。」


这份喜悦不光出现在端敬王府,连徽王府的小郡主也高兴得放下手中的书卷,跑去找母亲。


「娘!娘!三年之後我也要去考试!」龚予晴知道这个消息,觉得天都亮了,终於有朝一天她可以像哥哥们一样去考功名了。


程昱可不知道女儿有这麽大的抱负,只是捏了捏她的鼻子说:「考吧考吧,没准你爹便是主考官。」


龚予晴的脸色立即由晴转阴,「那怎麽办?」


「待你爹回来,你就求他别当主考官吧。」程昱笑说。


这场在大观二年首次举办的女子科举堪称壮举,对於一般人来说,这只是过去的一个普通日子,但对於每一个研究大兴历史或古代妇女史的学者来说,这一天无比重要。


《大兴史·大观二年纪》:帝曰:男女皆有才,女子亦可考功名。


方书剑总觉得是他无意中把历史推前了,原本应该是由昭明举行的女子科举,提早了二十多年面世,不过这也是一件好事。


直至皇帝为太上皇办万寿宴,方书剑进宫祝贺,皇帝又点了那出《女状元》。


已长大成人的皇帝早非当年稚子,久经历练,看着方书剑,感慨万分:「当年二伯母说女子未必不如男,伯母见识果然超过男子。」


如今朝堂上的女官占十之三四,办事能力不在男子之下,令天下人更对皇帝心悦诚服。毓秀本来只是觉得女子不读书颇为可怜,但後来深思方书剑的话,又觉得女子做官不是不可能的事情。虽然中间几经波折,但总算成功选出了十多名女进士,再办了一次,又选出了数十名女进士,这证明了男女能力一样,只要加以栽培,男女均是国之栋梁。


方书剑也是百感交集,他无意中说的话改写了大兴朝的历史,为女子谋了一个有希望的未来,连他的孙女也奋发读书,以求考一个功名在身。


可是,这一切还是要归功於毓秀。


「这都是皇上的决定,皇上才是圣明天子。」看到周遭还有一些不服气的男子脸孔,方书剑便出列,跪下来深深叩首,这是他对毓秀能表达最崇高的敬意,「此乃天下之福,皇上圣明。」


那一刻,他想起史书对毓秀最後的评价:文景皇帝真乃圣明天子,勤政爱民,文治武功,蔚然可观。

标签: 声入人心 超方
评论(4)
热度(16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