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见欢 30

 


求红心求评论

这一对才是最难写的。

==============
  药师如来寺最享负盛名的还有从徽王府移植过来的桃花,整个寺院在春天时会绽放着各色桃花,像熊熊燃烧的烈火,慑人心魂。可惜现在已是入秋时分,无缘一看千树桃花齐开的盛景。方书剑衣着朴素,独自一人前来药师如来寺,手上只提了一个竹盘,装了四色糕点,供奉菩萨,看起来跟其他前来参拜的善信,全无分别。药师如来寺的大殿名叫感恩堂,感恩堂的牌匾是由毓麟所书,感谢观音菩萨救了毓秀一命,方书剑仔细看了看,还是龚子棋的书法更加出色。
  

  今日的药师如来寺依然是善信如云,香火鼎盛,不只求身体健康,有些人还来求平安,方书剑心想,现在的菩萨还真忙碌,甚麽都要管,难怪观音菩萨要千手千眼了,要不然还真的管不来凡间俗事。

  
  放下了供奉的糕点,方书剑便自个儿在寺内闲逛,绕来绕去过了一重墙门,见一座雕花门楼,双扉紧闭,正欲离开时,却见到一个灰衣僧人步出,二人目光一碰,倒是方书剑手足无措。
  

  僧人稽首,方书剑急忙还礼。他还以为张超在普救寺,没想到他今天居然在药师如来寺……早知道就不来了。

  
  「见过方施主。」张超开口,嗓音低缓温和,眼中略略浮现笑意。「施主怎麽不在大殿礼佛呢?」

  
  方书剑缓缓道:「只是,不慎多走几步路而已。」

  
  说起来,他们好像很久不见,但感觉又如此亲切,九年前在慈恩寺一别之後,方书剑偶尔会远远见上他一面,只是相对无言,就像现在。张超已经成了法音大师,不是研究佛法,便是赠医施药,正如他以前所说,久病成医,竟然在民间得了一个好名声。

  
  代价便是家不成家。

  
  「施主要进来喝茶吗?」
  

  「也好……」

  
  房内只有简单的家具,方书剑只差要用家徒四壁来形容,出家人六根清净,自然不在乎这些东西。可是,张超前半生在锦衣玉食中成长,如今真是难为了他。

  
  张超反手就把门关上了,看着他的目光,坦荡又直接,好像他不是出家人,依然还是他的丈夫。

  
  张超坐在方书剑的对面,问:「家中还好吗?」

  
  方书剑笑了笑,「我以为出家人已经四大皆空。」

  
  张超苦笑:「我只是在毓麟面前装模作样而已。」

  
  方书剑抿了抿嘴:「可是,他很难过。」

  
  「我也知道。」

  
  方书剑看着他,经过这几年的佛门洗礼,整个人好像脱胎换骨,变得更加沉稳冷清,眉宇间笼上淡淡的疏离,一副超凡脱俗的样子,但精神比以前好多了,身体也挺拔得多。

  
  张超又问:「你呢?你怎样了?」
  

  方书剑淡淡地说:「每天带着孙子孙女,偶尔去程昱那里坐一坐,总算能打发时间。」
  

  日子是用来消磨,数着数着便过了一天,也说不上寂寞冷清,只是习惯了晚上身边有一个人陪着说话聊天,心中像缺了一块。

  
  「书剑,辛苦你了,是我连累了你。」

  
  方书剑苦笑:「谁连累谁了?是我笨,我早知道你的结局,还一心一意待在这里,不是更笨吗?」
  

  「你现在还想回去原来的地方吗?」
  

  「想,天天都想,不知道是原本的方书剑代替了我,还是原本的我已经死了,有时我甚至想,我在这里只是一场梦,梦醒了,我还是在我该待的地方……啊!」他情不自禁低呼一声。

  
  手腕已经被他用力握住了,漆黑明亮的眼眸近在咫尺地盯着他,方书剑不由自主倾身向前,脸也跟他隔得很近,他几乎都可以看清他浓密的睫毛。

  
  「如果,你能回去,就别再想起这里的事情了,我不知道八百年後的世界是怎麽样,你说女子可以考科举,可以上学念书,那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地方,比这里好太多。」

  
  这番简单的话语,却令方书剑心头一阵悸动。没想到他无心说过的话,他还记得一清二楚。

  
  张超的声音沉稳,平静如水,「我做下的罪愆,自然会承担起来,也不想你陪着受罪。」

  
  窗外正是风来雨打之势,方书剑听在耳内,心中一黯,不知道何时才守得云开见月明呢?

  
  「你歇一会才走,墙上有蓑衣和箬笠,雨势不小。」

  
  方书剑躺在床上,张超拿了一件外衣盖在他的身上,衣服很大,盖住了方书剑半边身形。

  
  方书剑见到张超要离开,想也没想,起身一把抓住他的胳膊:「你就坐在这边陪我。」

  
  张超拿他没辙,毕竟他甚少向他提出请求,「我又能陪你多久……」


  方书剑听到这句话,眼圈一红,他知道了这里所有人的结局,张超能陪他很久很久,因为他还要看到毓秀成为皇帝、毓秀驾崩、程昱去世、昭明即位、子棋去世……甚至自己也比张超早走一步。


  然而,他知道了所有人的最终收场,偏偏没办法改写。

标签: 声入人心 超方
评论(7)
热度(31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