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京乐 (中)

求红心求评论

===================

七年之後―――


贾凡怒不可遏,李令仪怯生生地躲在床上,用被子盖住自己,她隐隐约约听到父母在吵架的对话。


「这事跟我无关,是她自己找上门。」


「哼,还找到床上呢,我马上就把那床扔了。」


「贾凡,你跟我发甚麽脾气?」


「李向哲,别跟我装糊涂了,长乐公主都追上门了,我除了能跟你发脾气以外,我还能做甚麽?」


「都说了不可能,我不可能和她在一起。」


「然後呢?要是她求了皇上和皇后,那我和令仪能怎麽办?」


「你放心,我一定不会娶她,再说皇上能下这样的圣旨吗?」


「谁说得准呢?」


接着的话,李令仪便听不到了,只听到重重的关门声和母亲的抽泣声,李令仪掀起被子,看到母亲正伏在桌上,伤心痛哭,便走过去抱着他的身子。虽然她不明白爹娘吵架的内容,但肯定不是好事,她不希望娘伤心,只希望一家能快乐地生活下去,一切回到从前便好了。


然而,那天之後爹就去了边关,一直没有回来,李令仪再一次见到爹,已经是六年後。


那年的八月十五是一个可怕的日子,母亲抱着她坐在房里,外面传来可怕的打斗声,还有轻微的爆炸声,地面摇晃,她吓得不敢睁开眼睛。娘说,流贼入京,你的表叔已经去了勤王救驾。


李令仪问:「那、那有人来救我们吗?」


娘笑着摸了摸她的脸,你爹会来的。


李令仪记得爹在宁远,那里很远很远,长年冰天雪地,是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,更是大兴朝和外族之间的屏障,他……他真的会回来吗?


「娘,要是流贼进来了,我们怎麽办?」李令仪早就听过流贼的可怕,他们杀人不眨眼,还会抓小孩来吃。


她很害怕。


「你是李家的女儿,决不能屈辱地活着。」贾凡看着女儿,忍着泪水说,「知道吗?」


李令仪郑重地点了点头,她听懂了母亲的意思,她不能让家族蒙羞,若是出事了,她不能苟且偷安。


贾凡听着外面的声音,也不知道府中的守卫是否足够,虽然娘家和徽王府差遣了护卫过来帮忙,但只怕是杯水车薪。


虽然听龚子棋说李向哲会从宁远回来,可是真的来得及吗?贾凡对此并不抱太大的期望。或者从他嫁到李家开始,就不曾对李向哲心存希望。


他与李向哲在元宵节的匆匆一面,早就应该留在他的心底处,这样的话,留给彼此的印象才会是最美好的,而不是被柴米油盐的日常事情所沾污。世间的婚姻都不会像戏文那般圆满,没有人告诉他公婆会对他百般挑剔,没有人告诉他丈夫会长年离家,没有人告诉他会有人名正言顺要抢走他的丈夫。


他惟一拥有的只有和他血脉相连的女儿。


所以,当李向哲出现在贾凡眼前,贾凡还以为自己是太惊慌,所以才出现了幻觉,还是李令仪一见到李向哲,就冲上去抱着他欢天喜地喊爹。


***


把女儿哄睡之後,贾凡回到房里,见到李向哲还没有换下戎装,好像是随时要离开一样。


「喝口热茶吧。」贾凡见到李向哲面前连一杯茶都没有,心中不禁暗骂丫头不机灵。


「嗯。」李向哲本来以为自己还要去皇宫,但收到龚子棋传来的消息,说皇宫已安全,叫他留在家里,陪一陪妻女更好。


可是,他也不知道该对贾凡说甚麽话。


「你一路辛苦了。」贾凡看到他一脸风尘,戎装上还沾有血迹。


「你们也受惊了。」李向哲马不停蹄赶回来还是想看他们母女俩的情况,至於皇帝嘛,自有别人操心。


「你、你会在京城待多少天?至少歇几天再走。」贾凡咬了咬下嘴唇,半是担忧半是期盼地问。


「两三天吧,至少彻底处理了流贼这事,确保京城安全。」李向哲不是很懂贾凡的眼神───或者他从来没有看懂过自己的妻子。


「令仪也很想念,要是你有时间的话,多点陪她说说话,她最近的女红做得不错,已经给你做了两身冬天衣物,你可以试一试,就是不知道你喜不喜欢那花样,还有她也学了做饭,让她给你熬点汤……」贾凡唠唠叨叨地说了一大堆话,就是没有看着李向哲双眼。


李向哲幽幽地叹了一口气,握住贾凡的手说:「别说了,你先陪我睡一会。」


贾凡的脸不能自控地红起来,随着李向哲走进床帏内……


 

 

标签: 声入人心 哲凡
评论(4)
热度(38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