怨王孙·一

其实写这一段是很纠结。

================

我撇了撇嘴,不理会子棋。不光是上书房的夫子,连父皇也说我是小孩心性,天真烂漫,甚麽都不懂,我却不明白───我乃堂堂皇子,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何须看别人脸色做人呢?


我成婚之前,身边已有两名侍妾姚氏和颜氏,母后说,身份这麽低的女子即使将来怀了我的孩子,也不能过於抬举她们的名位,顶多就是一个侧室,怎样也不能越过正室的位置。子棋知道此事之後,便说,皇后这样说一定有她的道理,你乾脆跟皇后说,这事请她作主,你没有异议。


我对此没所谓,反正娶谁都不由我作主,全凭父皇和母后作主。


成亲那天,我从皇宫骑马出去,走在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之前,然後到了新建的荣王府等着新娘的花轿。龚子棋先走一步,从高府那边回来跟我说,新娘的嫁妆整整有一百二十八抬,花轿快到了,嫁妆有些到现在还没出高宅的门口。


我听到这样的情景,觉得有趣极了,便笑着说:「龚子棋,你娶我妹妹时,得抬着更多聘礼进宫,没有金山银山,你可进不了宫门。」


龚子棋啐了一口,说我痴人说梦话。


***


高杨知道自己要成为荣王妃时,正好在房里看书,秀气的眉不禁皱起来。母亲喜形於色,已经忙着给他准备嫁衣和嫁妆。高杨放下手中的书卷,揉了揉眉心,难道嫁入皇家真的这麽值得高兴吗?


「娘,您先坐一会儿,别忙着呢。」高杨连忙拉住母亲的手,让她停下来。


「哎呀,女儿,你以後可是王妃了,娘心里高兴,一刻也停不下来。」


「娘……您觉得我嫁入皇家就一定好吗?」高杨已经打听过了,荣王爷是个极顽皮好动的,又深得皇上皇后宠爱,估计也不是一个好服侍的人。


「杨,你先别这样想,这是偏见。」高夫人笑盈盈说,「好不容易你爹把家业撑起来,你又可以嫁入皇家,真是祖宗保佑,日後你一定要好好扶助高家,还有你的弟弟们。」


高杨欲言又止,不是说在家从父,出嫁从夫吗?母亲怎麽能指望他还能提拔高家的人呢?自己的前途不是应该由自己争取吗?怎能依靠裙带关系呢?只是高杨也不好直接反驳母亲的话,免得惹她生气。


「还好,你和方家的三女儿以後便是娌妯,得好好相处,他毕竟比你早嫁进皇家,要是有甚麽不懂的话,先看看别人怎样做,千万别做错事情。」


听着母亲的叮咛,高杨现在只觉得满脑子都是烦恼,若是他被许配到一户寻常人家,那该多好呢!


直至真的穿上大红嫁衣,戴上凤冠,步出家门,高杨还是彷如梦中,就这样子他便要嫁人了,他还没好好学习礼仪和为人妻的道理,连丈夫的脸都没有见过。啊,他哪有见荣王的道理呢?得要荣王召见他才行。


坐在花轿内,高杨就被稳稳当当地送去荣王府,长长的嫁妆就跟在他的身後,便是他日後活在荣王府的底气了。


走到半路,忽然听到马蹄声,高杨有点好奇,想瞧瞧是甚麽人在出现在荣王的迎亲队伍里。


然後听到外面的喜婆高声说:「见过世子爷。」


世子爷?不知是哪位世子爷啊?高杨脑里想到的有裕王和徽王家的世子,莫非是他们之一吗?


「想不到高家备下的嫁妆有这麽多,我得赶紧回来跟荣王爷说一声。」那少年声音略为低沉,说话语气欢快,估计也是为这宗婚事感到高兴。


高杨不禁掀起盖头,偷偷往帘外偷看,看到一名穿着紫色万福团纹长袍的少年,腰挂长剑,眉目俊美,英气勃勃。


也不知道荣王是怎样的人物呢……


不久之後,花轿便到了荣王府,高杨等着新郎来接他下轿门,轿门开了,一只修长漂长的手伸进花轿,便拉着他出去。


高杨不太紧张,倒是旁边的新郎手心微微发冷,喜婆在旁提示他们要怎样做怎样做,又听到奏乐之声,高杨想,这一生一次的人生大事他竟然看不到外面是甚麽景况,真是可惜至极。


礼成之後,二人便送入新房。高杨和新郎并肩坐在床上,谁也没有说话,过不了一会儿,新郎先动了,掀起了高杨的红盖头,拨开凤冠前的珠串,高杨这时才看清楚新郎的脸。


新郎看上去还有点稚气,双眼黑白分明,看上去是个善良的人。


「这凤冠真重,你戴了这麽久不累吗?」黄子弘凡帮高杨拿下凤冠,高杨总算是松了一口气,他多怕刚才拜堂时,凤冠会掉下来。


「那个……我不如帮你先拿下首饰吧。」黄子弘凡瞧高杨脸无表情的模样,估计是不想说话了。


大兴朝的传统是新娘出门前,女方家人会送上不同的首饰给新娘添上福气,到了男家,又会由新郎家人送上首饰。黄子弘凡是皇上的小儿子,高杨收到的礼自然比一般人家更加多,双手全是金灿灿的手镯,颈上也挂了十多条颈饰,更别说那些戴不了要放在礼盒里送到新房的首饰了。


高杨趁着黄子弘凡给他脱首饰,便问:「刚才来了不少亲戚,是吗?」


「嗯,你以前见过他们了吗?」


「有些老夫人见过,但年轻的没见过。」


「刚才来了谁……明天龚子棋和李向哲肯定会过来,他俩是我的表哥,二哥可能会来,二嫂就必定会来看我们,太子哥哥……他不一定会来,可能会送礼。」


高杨问:「龚子棋就是徽王府的世子吗?」


「嗯,你刚才也给他敬茶了。」本来王妃是不用给世子敬茶,但皇后说,毕竟是表兄,还是该敬一杯茶。黄子弘凡不拘这点礼,反正他和龚子棋一起长大。


高杨敬完茶之後,龚子棋就给他塞了一个荷包,说希望表弟和表弟妹白头到老,永结同心,一生称心如意。一听到声音,高杨便知道和出门时遇到的是同一个人。


荷包里放了两枚玉戒指和玉佩,看来是龚子棋作为表哥悄悄给表弟的贺礼。


「这些首饰明天就加进你的嫁妆里,至於这个凤冠就留给女儿用。」黄子弘凡指着凤冠说。


这个双龙双凤冠只能让皇家中人使用,他日後便向父皇请旨,让他的女儿将来还能用得上,可以风风光光地出嫁。


听到黄子弘凡提到女儿,高杨不禁心头一紧,他还不知道将来会怎麽样呢……


***


隔天早上,黄子弘凡和高杨进宫向皇上和皇后请安,高杨顺便见了长乐公主和程昱公主。长乐似乎对他很不耐烦,聊了几句就说累了,要先回宫休息。


程昱倒是好脾气,一直陪着高杨,还主动拿自己的针线给他看。程昱笑说:「我没有钱,所以亲手给三皇兄和皇嫂做了一点贺礼,是我绣的手帕和荷包,你们别嫌弃我的手艺。」


高杨对这位只有八岁的小公主,印象甚佳,身量虽小,但眉眼清秀,待人亲切和善。


「我自然不会嫌弃,妹妹真有心思。」


程昱害羞地低头笑了。


出宫时,高杨跟黄子弘凡说起这件事,黄子弘凡不以为然,「你没事别找长乐说话,她脾性不好,程昱是安静一点,不过很乖巧。」


高杨自然看出来了,果然是龙生九子,各有不同。


回到府中,下人已来通报,说端王、端王妃、徽王世子和定远侯公子已等候多时。


高杨心想:总算可以正式和这些亲戚们见面了。

 

标签: 弘杨 声入人心
评论(2)
热度(30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