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见欢 21

  裕王妃的事情没有影响端王府的日常生活,端王府一家子照样生活。是日早上,毓麟醒来梳洗之後,就去毓善的房间找他上课。
  

  服侍毓善的大丫头翠儿出来回话说:「大少爷稍等一会,二少爷很快就出来。」

  
  毓麟说:「里面是谁在服侍?」

  
  翠儿回答道:「奶娘和玉儿服侍二少爷穿衣,珍儿和珠儿在收拾床铺。」
  

  毓麟笑说:「他都这麽大了,换件衣服也要别人帮忙吗?」
  

  翠儿笑说:「服侍主子是奴婢的福气。」
  

  毓麟便在小院前踱步,走到角门处,不经意听到两个女孩说话,一时好奇,便留心细听。
  

  「你说甚麽?这件事是真的吗?」
  

  「我当然没有骗你。」
  

  「可是……府中没有半点风声,你是从何处听来?」
  

  「我见到宝蝉姐姐从王爷的房中出来,还……总之府中要多一位姨娘了。」
  

  「莺儿,这话你别对别人说,要不然王妃得打死你了。」
  

  毓麟跟在方书剑身边,常听他说些後宅之事,此时听到这个名叫莺儿的丫头的话,便留了心眼。他知道宝蝉,是父亲身边的丫头。
  

  待毓善出来,毓麟又像没事一般带着弟弟去上学了,路上随口问了一句:「毓善,你的院里有多少个丫头?怎麽又有几个脸生的?」

  
  毓善年纪尚小,也记不住几个名字,便扳着指头说:「我房里的翠儿丶玉儿丶珍儿和珠儿,我自记事就跟着我,外面还有两个丫头,我记不住名字,啊,负责扫地的是前几天才来的莺儿和鹊儿,都是管事的孙女。」

  
  「哦,难怪院子这麽乾净了。」可惜嘴巴不乾净。
  
  
  端王府一向人品简单,除了端王和端王妃之外,就是嫡长子毓麟和庶子毓善,以及四个女儿永纯丶永善丶永茂和永宜,甘姨娘和彭姨娘只管生孩子,繁衍子孙,合起来生了四女一子,幸好方书剑不是善妒之人,反正他是嫡母,又生了毓麟,才不管两个姨娘有甚麽想法。

  
  此日,方书剑在家中看书消遣,端王房中的侍女月蝉却过来求见他。
  

  方书剑平日与宝蝉及月蝉并无交集,她们都是自小就跟着张超的宫女,张超出宫之後依然忠心服侍,方书剑也没听张超特别提起二人有何不妥之处,倒是她的婢女彩霞说了几次宝蝉与张超非常亲近,要方书剑多加提防。

  
  月蝉是先皇后手下的人,礼仪规矩错不了,连相貌也是不俗,别有一番清丽滋味,只听她缓缓地说:「奴婢有一事要禀告王妃。」

  
  「月蝉,有甚麽事情要你特地跑一趟?」方书剑笑问,他平日也很少见到月蝉过来,月蝉只会低头做事,安静无言。这种人真的很适合放在後宅。

  
  月蝉跪下来说:「奴婢的妹子宝蝉贪图富贵,昨夜居然勾引王爷,幸好王爷坐怀不乱,奴婢不敢包庇宝蝉,所以先来向王妃请罪。」

  
  方书剑挑了挑眉,满怀疑心地打量着月蝉,月蝉低着头,看不到方书剑的神情,心下一紧,继续说:「奴婢不敢有一丝隐瞒。」

  
  方书剑说:「那,等王爷回来,再作打算吧。」虽然这算是家事,但宝蝉毕竟不是他身边的人,没必要为了月蝉三言两语就得罪王爷,王爷又不是甚麽好脾气的人,一言不合闹起来的话,吃亏的还是方书剑。再者,府中有了甘姨娘和彭姨娘,也不差一个宝姨娘,只是帐上多花几两银子。
  

  月蝉听到方书剑这样说,只好讪讪退下。
  

  彩霞见月蝉离开,赶紧问:「夫人为甚麽不把宝蝉抓来查问?」
  

  方书剑笑说:「问甚麽?要是王爷想收了宝蝉做姨娘,我便是吊死在府门口,他也会照做不误,还嫌我死得不够快。」

  
  彩霞也了解王爷的性情,笑说:「还是王妃想得周到。」
  

  「哪有周不周到?这月蝉来告发她的妹妹,可是手上又没有真凭实据,况且我就不相信她没有私心,若是宝蝉被我赶走了,她就是王爷身边惟一一起长大的丫头,若是王爷收了宝蝉,月蝉也有好处,彩霞,我这样想是不是太坏心眼了?」

  
  彩霞回答道:「王妃,想着想着这个月蝉真的很有心机,夫人要小心防范。」
  

  方书剑心想,我只是随口一说,你还真的打蛇随棍上,但彩霞一直陪着他,又忠心耿耿,便由得她。

  
  方书剑吩咐道:「彩霞,你去问一问昨天在王爷屋子的人,看他们有没有察觉到异样。」
  

  「奴婢晓得了。」


 

标签: 声入人心 超方
评论(2)
热度(15)
© whathappen | Powered by LOFTER